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推向全社会具有深层思考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发布日期:2012-07-27         来源: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政策理论教研室教授、少将邵维正,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春涛两位专家,围绕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日前向党员干部推荐的第六批学习书目内容进行网上访谈。

  文化建设是最近几年的一个热门话题,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文化”这个词已经成为新闻媒体当中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应该说,我们党一贯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党员干部第六批推荐书目当中就有《论文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这本书,这本书精心编辑收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论述。在时间跨度上,它几乎涵盖了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也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一贯性和继承性。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序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把文化发展推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党中央为何这么重视文化发展?邵维正表示,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推向全社会,不是偶然的,具有深层的思考。最近几年,为什么又突出强调了文化问题呢?

  邵维正表示,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这个标志,党中央将文化建设在整个社会推开了,这不是偶然的,它有一种深层的思考,反映了我们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文化建设问题,它反映了一种时代的特征,表现在文化建设上,这是世情、国情、党情的一种需要。

  从世情来看,当今的世界,综合国力竞争非常激烈,已经不是看单一的经济力量或者是军事力量之间的竞争,而是看经济力、政治力、文化力各个方面的综合反映。尤其是文化软实力,这是我们当今世界各个国家的一个重点问题。另一方面,从当今世界来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非常激烈,西化分化的图谋也十分明显,这就是作为我们国家来讲,怎么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维护我们在文化和意识形态这条战线上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从国情来看,我们国家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文化传统上有着很多优良的传统需要继承和发扬。而现实又提出了很多新的矛盾、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回答,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当中,文化建设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一个整体。此外,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日益急迫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有更高质量的文化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这个几乎是古今中外的通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就更加迫切,要求也更加高,这反映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村的文化权益问题,这是当前国情给我们提出的要求。

  从党情来看,我们国家治国理政战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这本身也包含着文化的发展。这是一个总体战略,我们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里面也包含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所以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应该说适逢其时,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个决定将会对我国文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关闭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地址:山东省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邮编:271199电话:0531-7626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