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微时代”呼唤“精细政工”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发布日期:2012-08-02         来源:         点击量:
以网络传播为标志的信息化社会,网络媒体、互动媒体迅速兴起和发展,使信息的微式化传播成为常态,以网络“微博”和手机短信为代表的“微传播”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在网络世界里,有的制造着微语录,有的尝试着微阅读,有的进行着微公益……这些细微的语言和行为反映着人们内心世界的细微变化,并相互产生影响。有人就此现象把当今时代称为“微时代”。

  在“微时代”,多元信息的广泛快速传播,使人们的思想变得空前活跃。有时片言碎语就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思想波动,甚至导致过激言行,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见微知著,主动积极应对。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其主体是人,客体是人,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人。正因如此,政治工作必须注重人文关怀。这既是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也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体现。人文关怀不仅要以解决官兵的现实问题为基础,更要以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满足官兵的个性发展需求为核心,把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作为重要的内在价值尺度,通过平等交流、心理沟通、帮困解难、个性服务等,促进官兵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微时代”呼唤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形势与时俱进,追求工作方法的具体化、精细化。面对如今官兵个性更加鲜明、更趋独立的新情况,仅靠“一根银针治百病”,是很难做好工作的,必须提倡“精细政工”,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既要引导官兵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遵守共同的道德规范,又要重视官兵的个体差异,把培养官兵综合素质、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作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目标。这就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努力把工作对象的特性搞清楚,并找到适合这一特性的方法手段和内容形式,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还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传媒和载体,鼓励官兵展开自主学习、平等交流、相互启发,达到“教人自教、助人自助”之功效。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有时一句真诚的问候、一条关切的短信、一个友善的眼神、一首动情的乐曲、一幅寓意深刻的漫画、一部打动心灵的影片、一场气氛热烈的晚会,都能无声息地化解矛盾、调适心理、升华境界,远比费尽口舌的说教效果好得多。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细化”离不开谈心交心、“量体裁衣”的个体服务,但也并非就是简单地逐一挨个做工作。营造一种和谐愉悦、充满生机、富有人情味的环境氛围,在潜移默化、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中解决官兵的思想和心理问题,同样重要。

  “精细政工”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培养高度的敏感性和深邃的洞察力。所谓敏感性,一是对各种“微信息”高度敏感,要善于通过各种渠道在第一时间获取和捕捉最新信息,做到耳聪目明,而不是自我封闭、孤陋寡闻;二是对官兵言行上的“微变化”高度敏感,细心观其相、听其言、察其行,做到了如指掌,而不是熟视无睹、漠然置之。所谓洞察力,就是要善于透过各种“微信息”,分析官兵思想和心理上受到的影响和冲击;通过与官兵的平等交流沟通,真正走进其内心世界,把握其思想脉搏,从而合理加以引导,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关闭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地址:山东省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邮编:271199电话:0531-7626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