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提高统揽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发布日期:2012-08-09         来源:         点击量: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思得深,才能谋长久。做好新时期的政法工作,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不仅要有妥善处理各种纷繁复杂、具体细微问题的能力,更要具有统揽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在全国政法委书记首期培训班上讲话时强调,“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谋划和推进政法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政法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政法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上来认识,放到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全局中来谋划,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孤立地、片面地谈政法工作、做政法工作,不但脱离中国实际,而且极易出现偏差。

  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改革都已进入攻坚阶段,由改革凝聚起来的共识正在推动中国向新的目标前进,改革必然会引发观念的碰撞和利益的调整。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实现改革、发展、稳定这三者统一是当前的大局。毫无疑问,发展是硬道理、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第一责任;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维护稳定的发展大局,是对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服务大局能力、水平的重大考验。

  根据中央的有关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重点包括:完善宏观调控,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进财税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深化土地、户籍与公共服务改革,理顺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推进社会事业、收入分配改革,理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推动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创新,理顺公民与社会组织的关系,等等。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根据改革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加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社会关系,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提高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政法工作实践,使政法各项工作始终不偏离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基本要求,实现政法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深入研究本地区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高度关注民生疾苦,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要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下大气力解决流动人口融入城镇难、特殊人群融入社会难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提高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尤其需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对我们身处的时代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色,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条件下,政法工作面临着一系列的新问题、新挑战。政法工作提高统揽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就是要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在当前深化改革、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大背景下,政法工作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必须面对世所罕见的复杂局面:改革发展与稳定,社会管理与服务,公平正义与效率,所有这些都是对政法工作的“大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认清自身责任,全面提高政法工作统揽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地做推动、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关闭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地址:山东省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邮编:271199电话:0531-7626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