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8-30         来源:         点击量:

各市教育(教体)局:

2019年秋季开学在即,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有序,现就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视开学准备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要认真做好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工作,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确保学校教学、生活设施设备运行良好,以文明、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迎接新学期。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期工作特点,研究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细化完善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要围绕“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精心部署安排第35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的2019年“开学第一课”,定于9月1日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请各地各学校认真组织学生收看。

二、强化条件保障。做好新建、改扩建校舍使用和课桌椅、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配备工作,确保满足教育教学需求。新建校舍投入使用前,要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要全面开展校舍、消防、饮食卫生、校车、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开学工作安全顺利。特别是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严重的地区,要切实做好校舍安全鉴定和隐患排查,加快维修进度,受损严重无法满足开学需求的,要就近协调校舍安排入学,确保正常开学。

三、组织教师及时到岗到位。各学校要提前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确保教职员工及时到岗到位,引导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情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结合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组织教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新聘教师的培训工作,使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需要,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秋季新学期开始,义务教育全部年级和高一年级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三个科目将全部使用统编教材。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新教材的全员培训工作,使教师准确把握新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提高施教能力和水平。

四、做好学生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要积极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向社会承诺的2019年化解目标,做好各学校班级编排工作。要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对没有按时到校的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学校要准确掌握学生异动去向,及时查明异动原因,开学后一周内,对未报到的学生登记造册并逐一核实原因,做好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应入尽入。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全部实行阳光分班、均衡分班,不得以任何名义分设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新生报到后,学校要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及时为新生注册学籍,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严禁弄虚作假。

五、精心组织教育教学。学校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认真组织教师科学制定教育教学计划,公开公示教学计划和课程表。要坚持“零起点”教学,不得以任何理由压缩课时,不得以部分学生假期提前修习预习课程为由,加快教学进度。要强化幼小衔接,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一年级新生入学适应教育。

六、做好教材和课程实施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发行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教材符合规定要求并做到“课前到书”。要加强对教材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按照相关规定擅自更换教材、使用未经审定教材的学校严肃处理,并责令及时纠正。校本课程原则上不编写教材,幼儿园不得使用各种幼儿教材,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严格按照“一科一辅”的要求管理和使用教辅材料。

七、做好课后服务工作。要积极稳妥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切实保障课后服务所需基础条件、师资等,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确保9月底前全省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课后服务全面开展,为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全面保障。

八、开展专项整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纪委监委,开展好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抓住学期开学时间节点,严肃整治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以及违规推荐教辅资料,索要或违规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教育公平。


山东省教育厅                    

2019年8月28日                

关闭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地址:山东省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邮编:271199电话:0531-7626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