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本站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莱芜职院报记者团章程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发布日期:2012-01-30         来源:         点击量:

第一条:性质
莱芜职院报记者团是直接隶属于学院宣传教育办公室并接受院报编辑部业务指导的学生社团。
第二条:宗旨
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致力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院教育事业改革的新举措,弘扬校园新人新风,反映师生要求及院系各部门的动态,报道学生工作、学术动态,为繁荣校园文化作出贡献。
第三条:总任务
学习新闻理论,开展新闻实践活动,为学院宣传工作服务。
第四条:基本任务
(1)学习和贯彻党的宣传政策,掌握新闻基本原理。
(2)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学院的规章制度。
(3)反映全院师生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
(4)努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介绍我院教学、科研成果和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宣传我院的先进人物。
(5)积极为校园网、院报撰写稿件。

第二章 组 织
第五条:原则
记者团的组织原则采取民主集中制,在民主测评、综合考核的基础上产生团长、副团长和秘书长。
团长职责:
(1)组织记者团开展日常工作。
(2)制订记者团工作计划,组织记者团各种活动。
(3)负责对外联系,加强校外联络,增进各高校校(院)报记者团之间的交流。
副团长职责:
(1)组织筹备例会及活动,并在例会上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协助团长开展工作。
(2)负责记者团各项硬件资源的使用、维护、保管。
(3)对记者工作实施监督、记录(材料经院宣传教育办公室评定后存档)。
秘书长职责:
(1)认真做好会议、活动记录,对记者团值班、会议进行考勤,且不定期查岗。
(2)负责记者团财务,对日常开支进行详细登记、上报。
(3)登记、汇合记者来稿,刊登情况,并根据《莱芜职院报记者团量化考核细则》对记者考核记分。

第三章 权 利 和 义 务
第六条:招聘记者原则
记者团成员采取公开招聘方式,新成员以实习记者身份试用3个月合格后经学院宣传教育办公室批准转为正式校报记者。
第七条:记者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较高的政治素养。
(2)热爱新闻工作,具备较强的新闻敏锐性和写作能力,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
(3)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吃苦耐劳,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4)学习成绩在班级列中等以上。
第八条:记者权利
(1)凭记者证面向全校采访。
(2)经有关负责人同意,有列席各项会议、参加有关活动的权利。
(3)有对全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权利。
(4)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5)有参加每年度评优的资格,对于表现突出者有受奖励的权利。
(6)根据考核及实际工作情况,学院宣传教育办公室每年评选出优秀记者、校报学生好作品,给予表彰并通报各院系。
第九条:记者义务
(1)必须树立较强的新闻意识,不断钻研新闻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2)每月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按时合格地完成学院宣传教育办公室、院报编辑部、记者团交给的采访及其他任务。
(3)有反映学生心声的义务。
(4)必须遵守校规校纪和记者团的规章制度。若有违纪现象发生,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5)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
第十条:评优
(1)以《莱芜职院报记者团量化考核细则》为基础建立个人档案,每学期实行量化考核。
(2)年末依据个人档案总分高低按15%比例进行评优并进行表彰。
(3)考核细则见《莱芜职院报记者团量化考核细则》。
第十一条:纪律
(1)加入和退出记者团必须履行一定的组织手续。
(2)记者证只作本人采访凭证,不得转借他人或作他用。
(3)无故缺席集体活动三次以上、统一下达任务累计三次不完成者、每月不能完成任务者、学习成绩明显下降者、考试出现不及格现象者,劝其自行退出或除名且收回记者证。
第十二条:本章程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第十三条: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属学院宣传教育办公室。

关闭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地址:山东省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邮编:271199电话:0531-7626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