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本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技网】深挖特色,他们做成了职教的“王牌”

日期:2023-03-24         作者: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

深挖特色,他们做成了职教的“王牌”

2023-03-24 10:58: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21岁的刘新宇正在球形瓶上绘制一幅《九桃五福图》,从颜料调制、艺术加工到绘制技法,他熟稔地操作每个步骤。两周了,他“泡”在作品里,乐此不疲。

刘新宇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学生。多年来,得益于独特的教学模式,这里的学生成材率高,大多成为文物修复界的主力。

山东是职教大省,国家中职示范校65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15所,数量分列全国第一、二位,每年培养70多万职教生走向一线。在山东,职业教育“一校一特色”,职教品牌越来越多。

3月17日,“高端智库看山东”2023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全国近二十位专家实地调研高职院校,为职业教育把脉问诊。科技日报记者全程参与了本次调研,对山东职业院校“狠抓特色教育成就王牌专业”的做法印象深刻。

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正在修复文物。王延斌 摄

追求真实,他们“把问题当课题,让课堂成一线”

校园里有一片海,甚至校园面积的六分之一都是海,这让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感到新鲜。这是威海职业学院的特色。

威海三面环海,海洋也成了威海职业学院的专业阵地。在该校海大航海学院的驾驶台资源管理实训室里,学生们正在进行海上船舶模拟操作。此刻海面暴风骤雨,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轮船驾驶,遇到各种紧急情况学会随时应对,在实战中学到本领。

“‘营造真实文化、打造真实校园’是我们的理念。”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华向记者表示,“‘真’就是真场景、真项目、真动手、真干活、干真活,‘实’就是强调实训、实践、实战、实效。”

自2016年开始,该校就启动了“强化实训”的教学改革,加大了以“做”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占比,将理论知识有机融入实操实训中,推动“教学做合一”。

“特色十足”,这是常兴华的感受。他认为,围绕海事,该校做了很多文章,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同时,在思政、乡村振兴、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等方面布局,把握住了时代脉搏,也被常兴华所认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真实”中锻炼能力,成为山东职校的普遍共识。

放大、缩小、拉伸、缩放,360度旋转操作……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学生们操作的电子沙盘是该校根据企业真实生产情况专门定制的。

“这个电子沙盘完全涵盖了钢铁企业当中的所有主要区域,包括烧结、炼铁、炼钢、棒材、线材、优特带钢等环节。学生们可在界面上灵活操作,就自己关注或有疑惑的点,专门、细致地放大,获取相关信息。”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洋向记者强调,“在国内院校中,我们是首家配备这类设备的学校。”

一个内涵丰富的电子沙盘,将学生们带入真实的场景中,也成为该校教育的特色之一。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看来,山东工职学院很“硬”,这个“硬”是指“硬件很硬、软件不软。”她认为,该校办学体制很有特色,行业办学、企业主体作用的发挥是天然优势;同时,名言警句随处可见,让每个教室、每个墙角都会说话。

据了解,作为山东唯一一所以冶金为特色的高职院校,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构建起了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管理链、生态链六维交叉融通、相互支撑的校企命运共同体,累计为行业输送十余万名技能人才。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学生正在操作电子沙盘。王延斌 摄

将专家的“金点子”转化为发展的“金钥匙”

还未毕业,曹保德已经掌握了田野考古基本技能,此举使得他在就业市场上大受欢迎。他的“硬本领”来自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搭建的实践舞台,学生们可以“从学校教室走向考古现场,从室内学习走向田野研究”,能力日渐提升。

“在机器替人的时代里,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培养高技术工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表示,尤其在文物修复方面,该校确实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将来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看来,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蕴含在九个字中,即“多项目、真情境、新师承”。

“所谓‘真情境’,就是要依托真实的工作场景,把学生的培养过程放到真实的工作环境当中去,这就出现了‘多项目’。”徐运国表示,“在与行业合作的时候,围绕着人才培养的需要,把行业专家请过来。我们将‘新师承’赋予了新内涵,但依然要遵循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去教,体现了教学做一体化,也紧跟了时代和行业发展潮流。”

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到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再到威海职业学院,专家们眼中的三大院各具特色,但差异中又蕴含着不少共性。

比如威海职业学院海大航海学院是校企联合创办,校企深度合作确保了学生从校园学习到企业就业的无缝衔接,也给山东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石忠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需要跨界,而跨界在体制机制上要有所突破。威海职业学院对混合所有制确实作了有益的探索。下一步如何复制这种经验,推广到其他区域学校去,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专家的建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朱传纲表示,山东会充分吸收采纳、落地实践,把来自专家的“金点子”,转化为改革发展的“金钥匙”,推动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


关闭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地址:山东省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邮编:271199电话:0531-76268220